周末尹正有兩張學習單要完成,
一張是孩子口述,家長幫忙完成的學習單:
要感謝______(家人),因為_____________。
另一張也是差不多程度的學習單。

尹正從周五拖到周六,又不知不覺的拖到周日下午,
媽媽提醒尹正:「你該寫作業了喔~」
低著頭玩著高鐵玩具的尹正答:「我要最後再寫。」
媽媽還是溫和的老話一句:
「你該做的事情沒有做完,是不能做想做的事情喔~」

結果,晚上爸爸決定和上周一樣,跑去夜市吃晚餐。
夜市有各式各樣的小吃,也有各式各樣好玩的遊戲。
打彈珠、坐小火車、丟球,都是尹正很愛的遊戲。
依照往例,全家人用完餐後,孩子可以選擇一樣遊戲玩。
慘的是,尹正不能玩,因為「該做的事情沒做完」,
只能眼睜睜地坐在文玉旁邊,看文玉開心的打彈珠。

就這樣全家人安靜的陪著文玉打彈珠後,
文玉自行挑了兩個玩具,一個是她超想要的吹泡泡,
另一個則挑選了「小卡車」,要送給尹正的。
我忍不住對尹正說:
「你姊姊對你真的很好,都會想到你,快謝謝姊姊!」
走出夜市前,又看到小火車,尹正試探性的問:
「我可以坐小火車嗎?」
媽媽還是老話一句:
「不行。因為你作業還沒完成,就不能做想做的事情。」

回到家後,兩個孩子快快洗好澡,上床睡覺。
媽媽陪尹正時,用溫和的語氣問尹正:
「你知道為什麼今天不能玩打彈珠嗎?」
尹正說:「因為沒有寫作業。」
媽媽:「對,因為該做的事情沒做完,就不能做想做的事情。」
媽媽又問了:「媽媽是不是好好跟你說呢?」
尹正點頭了。
媽媽說:「好好說就要聽。」
尹正:「是~~我做錯事情,媽媽還是很愛我。」
媽媽:「對,媽媽會一直很愛你,也要請你要改進喔~」
尹正帶著媽媽的祝福,安心地睡著了。

隔天早上,媽媽發現,尹正很早就起床,比爸媽都還早起,
因為這樣才能好好地「偷玩」那台小卡車。
哈哈哈~~能說什麼呢?
孩子早就摸清楚爸媽的底細了,看來還是需要再花時間調教調教了~~~

爸媽溫和的堅持是有必要的,原則簡單又清楚,
所以尹正能接受自己沒有做作業的後果,默默地看著文玉打彈珠。
只要能繼續溫和的堅持,孩子大多數的時候,也是很講道理的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ophie 的頭像
    Sophie

    四隻小豬的家

    Soph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